教学成果
红色文化研习团队助力电气学院20级本科生荣誉学位课程《价值观的塑造与实践》实践教学环节

来源: 时间:2021-06-11 点击量:

2021年春季学期,色文研习团继续服务电气学院面向大一新生开设的荣誉学位课程《价值观的塑造与实践》的实践环4月至5月期间,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夏增民老师组织下,电气学院20级共430名本科生分多批前往中山舰博物馆开展实践教学学,追寻武汉红色记忆,感悟革命历程,传承红色基因。

电气学院面向大一新生开设荣誉学位德育实践课程《价值观的塑造与实践》,为帮助大学生更新思维观念,强化行为规范,在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引导当代大学生发展健康人格,塑造正确价值观,筑稳其成长、成人、成才的思想根基。该课程采取理论、实践、研讨三合一的教学方式,并邀请红色文化研习团队为其实践环节提供讲解。


 

中山舰,是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修复后的中山舰也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可移动文物,它不仅是中华民族为了追求独立、自由、民主所遭受种种挫折与磨难的见证,更是中华民族从落后挨打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见证,至今发挥着教育后人不忘国耻、加强国防建设和增强国家安全观念的作用。



中山舰博物馆的旁边就是“武汉会战”纪念文化园,栩栩如生的雕塑展现着全民族团结一致抗击外辱的恢弘场景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如火如荼的群众性救亡运动,彰显了抗日战争时期武汉人民英勇无畏的气概;登上牛头山高高的石阶,学生们瞻仰了被绿水青山环绕着的“中山舰抗日阵亡纪念碑”,又在抗日阵亡将士衣冠冢前一同悼念逝去的英雄,缅怀为国家捐躯的官兵将士。

鉴古以知今,彰往而察来,追寻中山舰的历史烟尘,瞻仰中山舰的昂首英姿,同学们感触良深,不仅近距离触碰到中华民族近百年来兴衰沉浮的历史,体悟到中国人民不屈不挠、英勇奋斗、前赴后继和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也对处于百年变局的国际国内发展局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新时代大学生的自我身份有了更清晰的定位。电气学院20何宇环同学表示,“正是前人这种精神才有了我们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它时刻提醒我们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为开创新时代而努力奋斗。”邓圣耀同学表示这不只是一堂红色文化寻访课,更是一次居安思危的国防教育课,“我们走近它、注视它、瞻仰它,深切感受到中华民族百年的兴衰沉浮岁月,深刻体会到一辈又一辈革命先烈不屈不挠为民族存亡、民族振兴而不断斗争的顽强意志,这更提醒着我们应该居安思危,注重国家安全!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建设一流的军队和稳固的国防是中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成为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一环!”张桐玮同学也表示出了身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我们自当不忘历史,砥砺奋进,自强不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出自己的一份力。”气20靖同学表示,“这次参观不但让我对那段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体会,还让我更清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作为一个大学生应该努力学习,好学有所成,用自己的方式去为实现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据悉,红色文化研究习团,最早可追溯到2009年夏增民老师组织的“人文徒步”活动,后不断凝聚主题、丰富内涵,逐渐形成了以夏老师牵头指导,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为主体的集学术研究和社会实践为一体的工作团队。近年以来,该团队以武汉丰富的红色文化遗产资源为基础,打造出了五条较为成熟的红色文化寻访线路,分别前往汉口大革命时期红色历史文化旧址群、武昌都府堤红色历史文化街区、武昌辛亥革命纪念设施、中山舰、武汉抗战纪念设施等五处红色文化旧址群开展系列活动。

今后,红色文化研习团将继续积极服务我校各机关部处、院系、附属单位的主题教育、特色党日等活动,始终遵循自我教育、自我提升、自我完善的团队建设与服务原则,在实现自我教育的基础上,逐步实现育人、助人、服务人,在后续的实践活动中,将不断总结经验,再接再厉,真正做到让书写在书本中的历史故事鲜活起来,让伫立在街头的红色文化遗址走进人们心间,让革命精神存续传承。

 

(通讯员:王紫月)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东七楼(二层) 

学院电话:027-87556742(院办)、87557893(人事)、87544455(教务)、87557739(教务)

学院邮箱:mkszyx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