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岳奎院长作客湖北卫视长江新闻号: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外交理念与形式迈入新阶段

来源: 时间:2021-07-15 点击量:



7月7日晚,岳奎院长作客湖北卫视长江新闻号,阐释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价值立场以及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外交理念与形式。


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的价值立场


长江新闻号:这次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的主题是“为人民谋幸福”,“人民”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旨讲话的高频词。您对此有何观察?


岳奎: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的核心字眼,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时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坚持以实现人民的幸福为奋斗目标,不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与向往而不懈奋斗。

那么此次峰会主题定为“为人民谋幸福”,正是共产党初心使命在国际政党外交场合的一次郑重表达,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的重要宣示。总书记在主旨讲话中多次讲到“人民”,就是要面向世界各国政党、各国人民阐明,“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一贯的价值立场。

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作为负责任的大党,绝对不会将本国发展凌驾于他国之上,不会狭隘地去侵害他国正当利益,而是致力于推动世界和平发展,坚持“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共同发展理念,力求与全球政党、政府一道为世界各国人民谋求幸福。可以说总书记这番讲话,不仅彰显了中国共产党负责任、讲情怀、有担当的大党形象,而且为世界各国政党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那么这次峰会也是中国共产党向各国政党一起分享中国的治国理政经验、“为人民谋幸福”的重要经验的场合和平台。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外交理念与形式迈入新阶段


长江新闻号:从三年多前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到现在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您如何看待这样的一种“升级”?


岳奎:无论是高层对话会,还是此次领导人峰会,其实都是中国共产党政党外交的制度化延续。

此次领导人峰会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有着极其深远的历史意义,相对于之前的高层对话会,此次峰会主题鲜明、格调高远,参与的核心主体是世界各国政党的领导人。这彰显出中国共产党外交理念的大党气派、大国特色,是新时代党的外交理念与形式迈入新阶段的生动体现。

从高层对话会到领导人峰会的“升级”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走向世界过程中政党外交形式的不断成熟、不断创新、不断进步,也反映出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大党的影响力愈益增强,其全球地位、政治理念和执政成效正在被全球更多的其它政党力量所高度认同与学习接纳,因此,这种升级的背后其实反映的是中国共产党世界影响力、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东七楼(二层) 

学院电话:027-87556742(院办)、87557893(人事)、87544455(教务)、87557739(教务)

学院邮箱:mkszyx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