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我院赴枣阳实习实训队员开展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调研

来源: 时间:2021-07-27 点击量: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为深入了解枣阳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建设情况,我院赴枣阳实习实训的12名研究生,同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湖北工业大学等30余名大学生,在枣阳市委人才办和市人社局的组织下,走访枣阳市有关村镇和工业企业,就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乡村振兴建设等方面进行调研。

此次调研的第一站是吴店镇西赵湖村。作为吴店镇美丽乡村建设第一批示范点,西赵湖村从振兴集体经济、改善硬件设施、发展乡村旅游等多方面入手,挖掘村内潜在劳动力,将当地村民从麻将桌上“拉”到工作台上;积极开展村企共建,评估需求筹备项目打造亲子游乐园;推进村内生态治理,打造风光秀丽的乡村图景,这不仅为村民创造了就业机会和可观营收,拉动企业贡献社会价值,也改善了人居环境,扎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实施。在村委书记李经洪同志带领下,我院学子了解了该村的基本情况,走访了创意车间和乡村旅游设施等,深入感悟美丽乡村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第二站是白水寺风景名胜区。"天子真龙飞白水",作为为汉光武帝刘秀的纪念地,白水寺被评为国家四A级景区。通过工作人员的介绍,队员们走访了白水碑廊、光武祠、丽华园等地,沿着刘秀长安求学、舂陵起兵、昆阳大战、勤于国事、和衷共济、宴会乡亲的足迹,感受古帝乡的文化底蕴。白水寺景区依托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通过加强景区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修编建设性详细规划,对景区生态布局和资源的合理利用进行了科学规划,联同汉城景区打造枣阳汉文化名片,不仅为当地人民提供休闲去处,也吸引了众多外地游客,提升了当地的文化氛围与旅游品牌的声量。



第三站是吴店镇徐楼村,该村2014年该村被评为省级贫困村,但仅仅用了五年左右的时间便成功脱贫摘帽,实现了从一个贫困村到一个富裕村的转变。村委书记周书记带队员参观了该村的基本设施,并在座谈会上介绍了该村精准脱贫和美丽乡村建设的经验。周书记强调了以下几点:第一,要将精准扶贫放在首位,改善居住环境,增加居民收入,加强整体规划;第二,领导干部带头,发展一批支柱产业,如红薯、树苗、花卉、桃子、油茶、稻田养虾等,同时发展乡村旅游,以旅游带动农产品销量;第三,采取以合作社带动农户的新发展模式,发展与管理同步进行;第四,以产业发展促进美丽乡村建设,注重整治环境、保护生态;第五,移风易俗,坚决杜绝铺张浪费,成立红白理事会,统一管理红白事,将老百姓的钱用在刀刃上;第六,坚持依法治村,以德治村,自1994年以来无一例上访事件和刑事案件。



第四站是湖北立晋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立晋公司是枣阳市政府引进省外资金投资兴建的一家股份制钢铁企业,是枣阳市连续多年的纳税第一大户,全省100强企业,和国内最大的汽车用轮辋钢生产基地。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队员们参观了自动控制室和生产作业线,了解了厂内的相关生产装备、生产工艺、检测手段和质量保证体系等,从冶炼到成型,每一个环节都有着精密的仪器把控和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



最后一站队员们来到湖北隆胜四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我们了解到该公司主要生产有机硅精细化学品,产品种类齐全,品质优良,应用领域从食品到化妆品等均有涉及;公司自成立以来就重视科技研发工作,完善了“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与省内外诸多高校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公司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除疫情期间捐款外,还成立贫困学子奖学金,真正做到了企业发展和回报社会相结合。



经过以上参观学习,队员们对枣阳市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生动的体会和更直观的了解,枣阳将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为支撑,做强“生态枣阳·绿色厨房”农业整体品牌,在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实现新突破,培育地方优质特色品牌的基础上,实现乡村振兴,加快由传统农业大市向现代农业强市转变。在工业布局上,枣阳正实施“千亿工业、百亿产业、百亿企业”计划,大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改造提升传统主导产业,加快发展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栆阳在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开启了新的篇章,努力朝着“在更高层次上建设襄阳市域副中心城市和全国县域经济强市”的目标前进。实习队员也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接下来的实践中,脚踏实地服务基层,用汗水书写青春篇章。


(通讯员:郑艳艳 肖丽敏  图片:枣阳市人社局)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东七楼(二层) 

学院电话:027-87556742(院办)、87557893(人事)、87544455(教务)、87557739(教务)

学院邮箱:mkszyx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