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落实“三进”工作座谈会顺利召开

来源: 时间:2022-10-27 点击量:

10月2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落实“三进”工作座谈会。学院院长岳奎,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明飞,副院长谭亚莉、李建国、沈昊驹,各党支部书书记、教研室主任、研究所所长、学位点点长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刘雅然主持。



刘雅然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特别强调了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是取得这些重大成就的根本所在。她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马院师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学院教学科研工作,促进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学科的发展。

与会教师代表分别从研究文本、课程内容、课件制作、教学方式、教学效果等方面发表了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教学的思路和建议。

夏增民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概念内涵丰富,不仅提出了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指明了现代化五个特色,还指出了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所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中国共产党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创新之举。党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探索,伴随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历史进程,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智慧结晶,这些新论断新思想要融入课程,向学生讲透。

杨昌华表示,在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过程中,思想道德与法治党支部全体成员以身作则,一马当先,通过不同的方式和渠道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的全过程,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支部书记带领大家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并就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进行了交流讨论,认为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必须从长远着眼,从小处着手,分章节、分模块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堂。

李翔表示,过去五年以及新时代的十年成绩的取得,正是因为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推进。我们本学期党建专业开设了《党的建设》和《党务实务》两门专业课。我们一定要在课程中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的要求讲清楚、讲透彻。

谭亚莉表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先要深刻领会大会精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提振发展信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才能在学院建设的方方面面上跟上党中央、教育部、学校对学院发展的具体要求。特别是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我们的教学科研等日常工作结合起来,研究好怎么进课堂、进教学大纲、进研究计划,这是作为一个思政课教师当前的重要任务。

杨成林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广大青年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对于思政课教师来说,需要站在时代和历史的高度,提高思想认识,为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贡献自己的力量。因此,如何把思政课的“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是思政课教师面临的首要问题。基于思政课讲“道理”的本质,思政课教师一方面要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和分析框架,另一方面要在长期观察中获取大量的事实材料作为理论分析的经验基础。

沈昊驹表示,党的二十大的报告内容博大,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治党治国治军,国防外交等诸多领域,每一个专题内容都需要认真深入学习。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深入的研究,讲深讲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理性、逻辑性、系统性。作为分管教学的副院长,要组织各课程的集体备课、跨课程组备课甚至跨院系集体备课,持续更新课件和教学资源库,将新思想新论断融入教学,更好地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

李建国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向教学体系的转化,在转化过程中做到准,深,透,在讲授过程做到讲活。讲出政治担当,讲出学术品位,讲出真理之道。让课堂起“风暴”,让学生的头脑“闹革命”。

文红玉表示,作为一名一线的思政课教师,要率先学习领会、准确理解把握、主动宣传阐释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将会议精神融入到自己所教授的各门思政课程中,按照“金课”标准高质量开设好思政课程,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育人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基础性、战略性的教育和人才支撑,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应有的贡献。

熊文娴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新时代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引领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我们作为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习和研究党的二十大报告,学深悟透其中包含的道理,用这些道理武装青年学生,全面把握其中包含的丰富素材,用这些素材充实思政课堂,教育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引导青年学生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激励青年学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青春。

周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阐述了过去五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很多方面都有新要求、新提法。作为一名教师,在理解报告文本的基础上,还要加强研究,深入挖掘文本背后的理论基础和实践逻辑,学懂弄通、学深悟透,这样才能在教学过程中讲清楚、讲透彻、讲明白。

熊雅妮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认识,引导学生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全面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的成长成才实践之中。

与会教师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举旗定向、振奋人心,既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又科学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蓝图,是一篇闪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不仅是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的根本政治任务,要把报告精神第一时间带入思政课课堂,带入新时代青年学生们的头脑和内心,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做新时代的好青年。

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就学习党的二十大的心得体会分别进行发言。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党支部书记罗苗苗表示,要结合青年学生的学习特点,创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形式;硕士研究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支部书记王樱霏表示,要自觉学好党的二十大报告,并将其精神转化为实践,发挥党员的表率作用;硕士研究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支部书记毛明凤表示,要加强理论学习,领会理解文本内容,真正弄懂学深党的二十大报告;硕士研究生党的建设党支部书记张悦表示,作为马院学子,要有政治担当,在历史洪流中坚定信仰,承担时代重任。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李想、李亚楠、张凡分别对如何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诸多建设性想法。

王明飞表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在学习组织上要有力度。学院各支部、班级要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学习,全体师生协同,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日常学习与活动之中;在学习成效上有温度。立足学生特点,换位思考,提高内容供给质量,增强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切实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增强学生信心,做到“两个维护”。

岳奎作总结发言,他强调,全体师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学校党委的战略部署上来,统一到学院的中心工作上来。第一,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二,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学院教学和科研工作,在马言马,做好党的二十大的学习、研究、宣传、阐释工作;第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担当作为,要锐意进取,敢于作为,善于作为,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思想,外化于行动。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学院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学习,班子带头学、专任教师结合专业知识学、各学生党支部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全院上下掀起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本次座谈会既是一次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学习、宣讲座谈会,也是一次接下来教学工作的备课会,充分彰显了学院党委领导带头学习的决心,坚定了学院师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开创新局面的信心。

(通讯员:郑洁)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东七楼(二层) 

学院电话:027-87556742(院办)、87557893(人事)、87544455(教务)、87557739(教务)

学院邮箱:mkszyx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