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岳奎教授受邀参加第四届初心论坛并作交流发言

来源: 时间:2022-12-22 点击量:

       为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研究、阐释伟大建党精神作为党的精神谱系总源头的重要意义、深刻内涵、时代要求,进一步突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进一步增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自信、历史主动,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和上海市政协学习和文史委员会于12月21日举办第四届初心论坛。论坛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在上海市政协设主会场,嘉兴、广州、武汉、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北京等地设分会场。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政协主要领导出席论坛并作致辞,嘉兴、广州、武汉、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北京等地有关负责同志和专家受邀参加并作交流发言。



       论坛由上海市政协副秘书长邢邦志主持,分两项议程,第一项议程为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政协主要领导作致辞,第二项议程为党史重要节点城市(地区)有关领导和专家进行交流发言。



       上海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赵嘉鸣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写入党章,具有重要意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是上海必须扛起的重大历史责任。上海市在过去几年中用好用活本地红色资源,推动红色基因融入红色血脉,赓续红色文化血脉,推出红色主题宣传精品,打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新高地。一是在深化中打造研究的新高地,推进综合性系统性研究,推出了一批有温度、有说服力的研究成果;二是在创新中打造传播的新高地,积极创新品牌创造,高度重视影视作品和新媒体运用;三是在实干中打造实践的新高地,以实干打造上海样板,努力开创国际化大都市新境界,把伟大建党精神融入上海市建设各方面。应当进一步推动跨区域联动,共建共享红色文化资源,凝聚起更为强的精神力量。



       上海市政协主席董云虎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炼的伟大建党精神是力量之源和奋斗之源,具有思想优势和政治优势。党的二十大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写入党章,鲜明回答了以什么样的精神姿态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不怕牺牲的伟大建党精神。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上海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汇聚奋进之力,先行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路径规律,坚决守护好、建设好、发展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要坚持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与发展城市品格联系起来,着力把伟大建党精神落到具体行动上,始终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和蓬勃向上的朝气,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细化为施工图,不断展现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新气象,着力用伟大建党精神保持战略定力,汇聚磅礴发展力量,激发砥砺斗争精神和创造活力。



       中共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李庆刚以《精神各不相同,本质一以贯之》为题作交流发言。他指出,英雄模范人物精神和伟大建党精神之间的关系十分密切。在中国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顽强奋斗的先进模范,如张思德、焦裕禄、铁人、雷锋、杨善洲等,虽然这些英雄模范人物的精神各不相同,但它们既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具体发展,也是定格伟大建党精神的具体体现。一以贯之于这些精神中的本质包括以下四点:第一,坚守理想信念,对党忠诚,这是英雄模范人物首要的政治品质;第二,坚持人民至上,亲民爱民,这是英雄模范人物最根本的价值追求;第三,坚持实事求是,创新创业,这是英雄模范人物基本的方法原则;第四,永远艰苦奋斗,清正廉洁,这是英雄模范人物鲜明的政治本色。



       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副校长曾峻以《伟大建党精神在上海的形成与传承》为题作交流发言。他指出,无论从狭义建党还是广义建党来看,伟大建党精神都具有丰富的实践基础。伟大建党精神在上海的形成,既有经济中心、国际城市、交通便捷、文化重镇、工人集聚、空间格局等有利条件,也有过激主义的污蔑、北洋政府的围堵、租界当局的压制、畸形文化的对抗、工人素质的约束等不利条件。伟大建党精神将红色基因深深注入城市血脉,极大地促进了城市文化迭代和市民精神转换。上海传承伟大建党精神的特点为:产业工人扮演着重要角色,文艺传播发挥着重要作用,求新精细务实是重要特色。进一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强化一个意识,注重精神建设的相对独立性,解决常态化长效化、针对性实效性两大问题,建设研究高地、传播高地、实践高地。



       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嘉兴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彭世杰以《红船精神的政党文化价值》为题作交流发言。他指出,红船精神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和研究意义。红船精神的政党文化价值,一是回溯历史本源的寻根价值,红船精神与中国共产党启航、出征紧密相连;二是凝聚党内共识的铸魂价值,红船精神是建党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理想、品格等积淀而成的政治文化;三是彰显政党形象的标识价值,完整地塑造了中国共产党为民初心、开拓奋进的形象。红船这种鲜明的标识性、意象性已经家喻户晓,要以政治社会化的形式使红船精神内化为思维方式和行为准则。



       广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孟源北以《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内核》为题作交流发言。他指出,我们之所以能够抵制西方文化冲击,离不开坚持真理、坚守信仰的精神品质;我们之所以能够打破现代化的固有模式,离不开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精神基础;我们之所以能够打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离不开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力量;我们之所以能够推动人类事业进步,离不开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精神品质。正是中国共产党做到这些,才能够探索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模式,所以要用党在百年奋斗中磨砺而成的建党精神武装自己,提升自己。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岳奎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奋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作交流发言。他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作出诸多深刻改变,就是因为党不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构建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一是坚守真理,坚持理想。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二是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负历史使命。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和目的地;三是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这既是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强大精神力量;四是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新时代任务更加繁重,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应一如既往地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伟大建党精神跨越时空而历久弥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证红色基因永远不变异、不感染。



       井冈山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谢来波以《弘扬井冈山精神,谱写新时代华章》为题作交流发言。他指出,井冈山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具体展现。井冈山一直以来坚持传承红色基因,用活红色资源。一是坚定执着追理想,井冈山干部群众牢记嘱托,将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一心一意谋发展,风雨无阻向前行,民生得到持续改善;三是依靠群众求圣地,坚持一切为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遵义市委党校副校长、二级巡视员谢以佐以《弘扬遵义会议精神,推进新的自我革命》为题作交流发言。他指出,遵义会议是党自我革命的成功典范,通过自我革命,遵义会议实现了伟大的双重转折,从挫折走向胜利,从幼稚走向成熟。遵义会议的重大成果是两个确立。遵义会议的核心是自我革命的精神,具体表现为临危不乱、越挫越勇、实事求是、独立自主和团结统一等精神。弘扬遵义会议精神,推进自我革命,要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牢记初心使命,咬定目标不松懈,增强忧患意识,保持历史主动,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弘扬独立自主精神和团结统一精神。



       延安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屈永峰以《赓续伟大建党精神,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为题作交流发言。他指出,延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倡导、培育、形成的,既体现了无产阶级政党的阶级性质,也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道德情操,是伟大建党精神内涵的外延。伟大建党精神与延安精神之间是源与流、根与枝、纲与目的关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用延安精神接续奋斗。



       西柏坡纪念馆馆长卢润彩以《新时代视域下西柏坡精神的当代价值》为题作交流发言。她指出,西柏坡作为毛主席、党中央进入北平,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要使西柏坡精神焕发光芒,具有三个维度:一是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三个务必的提出,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战略自信和战略清醒;二是从“进京赶考”到“新的赶考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不同,历史方位不同,考题也不同,党必须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深入推进新时代伟大新征程。三从“敢于胜利”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西柏坡精神也应随着时代之变而增添新的内涵。

       上海市政协副秘书长邢邦志作总结。本次论坛上,党史重要节点城市(地区)有关领导和专家作了有政治高度、思想深度的精彩发言,达成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文化血脉具有重要意义的共识,对于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征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文化滋养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杨雨婷)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东七楼(二层) 

学院电话:027-87556742(院办)、87557893(人事)、87544455(教务)、87557739(教务)

学院邮箱:mkszyx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