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夏增民、晁晓影参加第六届“从传统到现代:中国妇女/性别史”学术论坛

来源: 时间:2022-11-07 点击量:

2022年11月5日至6日,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和《妇女研究论丛》编辑部、《中华女子学院学报》编辑部、《山东女子学院学报》编辑部和《城市史研究》编辑部等单位主办的第六届“从传统到现代:中国妇女/性别史”学术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天津召开。来自海内外的60多名学者参加了会议,夏增民老师和研究生晁晓影出席了会议,并提交了二人合作的题目为《二野女子大学述论》的学术论文,夏增民老师应邀在论坛开幕式后做了主旨发言。



       论文指出,第二野战军女子大学是我军历史上唯一的一所女子大学。1949年2月,为了适应解放战争形势的发展,妥善安置好部队家属,在刘伯承司令员的亲自关怀推动下,二野在后方创办了女大。作为一所正规的新式部队学校,女大通过完善的党政各级组织、严密的教学规章制度以及周详的管理保障措施,对全校师生官兵开展了知识文化教育、劳动技能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使师生在提高文化素质、劳动技能的同时也获得了思想上境界上的提升。在艰苦的办学条件下,女大不仅完成了为党和革命培养优秀妇女干部和各类专业人才、妥善照顾了革命后代的艰巨任务,更促进了妇女主体意识的觉醒,推动了妇女解放事业的发展。

       据悉,南开大学妇女/性别史学术论坛每年举办一次,举办六年来,已发表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提携了一批有志于相关研究的年轻学人和青年学生,在妇女/性别史研究领域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影响。


       图文:虞诗婕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东七楼(二层) 

学院电话:027-87556742(院办)、87557893(人事)、87544455(教务)、87557739(教务)

学院邮箱:mkszyx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