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纲要"教研室召开3月集体备课会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

来源: 时间:2024-03-17 点击量:

       3月14日下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教研室在东七楼203会议室召开集体备课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简称“3·18”讲话)。教研室专任教师、双聘教师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研室主任夏增民教授主持。因其他会议冲突未能出席的部分老师提交了书面发言。



       会议伊始,夏增民向与会教师介绍了开学三周以来纲要课程教学的相关情况。他提到,纲要课程教学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有待改进,一是课堂管理有待加强;二是课堂互动活跃度有待提升;三是学生学习效果考核评估体系需进一步完善。他强调,应该发挥教师在课堂上的主导作用,加强课堂管理,活跃课堂气氛,提高教学效果;在教学中,尤其要注意以本科课程平台为基础,以OBE教育理念为引导,做到评价过程化、考核多样化;双聘教师要充分发挥特长、彰显特色,充分利用自己从事思政实务工作的优势,把课讲出彩;年轻教师要多到资深教师的课堂走一走、看一看,学习授课经验,传承教研室认真扎实的良好教风。



       接着,课程组老师们交流了自己教学过程中的心得体会。黄长义提到,目前纲要课程统一了教材课件,但在授课过程中老师们一定要结合课堂的个性化需求,针对学生的个体化差异授课内容要有区分度。尹平则针对授课内容提出了具体建议,他强调授课教师要对课程框架、脉络有十足的把握和掌控,在此基础之上增加特色内容,增加内容对学生们的吸引力和课堂活力。方芳介绍了她以“老物件”展开的课程实践,让学生能够自发表达并通过“老物件”带入历史史实,增强授课体验感、参与感和生动性。部分青年教师也提到,可以充分利用课外实践“大课堂”,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教学,进一步提高课程质量。随后教师们就如何加强课堂互动、拓展课外实践、增强课程吸引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结合“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对如何提高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和效果、将思政课打造为更具启发性和实效性的课程提出了具体建议和措施。




       在对纲要课程教学的改进进行讨论之后,夏增民带领教研室全体教师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思政课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的重要地位。他指出,作为思政课的教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老师们要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乐为、敢为、有为,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升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和水平。作为一门集历史性、思想性、政治性与人文性于一体的思政理论课,纲要课兼顾政治属性和历史属性,从增强思政课的理论性和亲和力出发,探索通过启发式、讨论式、社会实践等教学方式方法来创新教学模式,进一步增加课程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重温完讲话精神,马瑞、赵耀、彭鹤翔、张誉千、方芳、李曼菁、张梦辉、张涵、徐彦亮、张心语、鲁玉、李姝雯、李骏锋、杨雨露、许静静、杨佳霖等老师或现场或通过书面发言的方式,分享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的学习心得与感悟。赵耀说,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年以来,始终深入学习领会重要讲话精神,在自己的教学实践中,深刻认识到了讲好思政课的重要性,深刻理解了习总书记对思政教师提出的要求,也深刻领悟了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大趋势。

       彭鹤翔表示,作为一名兼职教师,担任“纲要”课的教学之后,真正理解了总书记“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的谆谆教诲,也不断尝试从增强思政课的理论性和亲和力出发,通过趣味问答、翻转课堂等形式加强课堂互动,取得了不错的教学效果。

       李曼菁老师则从总书记的讲话中得到了方法论的启迪,她认为,作为一门基于历史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课程,“纲要”课兼顾政治属性和历史属性,一方面,怎么结合史实和时代特色进行教学需要自身具备高度政治敏感性和坚定的政治立场,另一方面,也要不断通过各种教学方式的探索创新教学模式。同样的,张梦辉老师也结合自己的教学,谈了自己学习总书记讲话的体会,她说,在给医学生上课时,深刻认识到一方面加强理论学习,创新教学方法,另一方面要结合医学专业背景,强化历史与现实的联系,引入医学相关历史事件或人物案例,组织学生参观同济医学院校史长廊、白求恩纪念馆等地点,增强课程的生动性,真正做到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

       徐彦亮则从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获取了精神力量,表示在接下的教学工作中,将持续领会对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把握,紧跟时代步伐,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不断更新教育理念,丰富教学手段,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成为让学生喜爱的人,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责献力量。

       最后,所有老师都表示,将严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要”要求,真正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不断向一名优秀的“传道授业解惑者”迈进。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年来,思政课建设的重要地位不断被明确,纲要教研室始终以“3·18”讲话精神为指引,牢记思政课“八个相统一”的要求,不断更新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手段、创新课堂形式,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努力。此次备课会暨座谈会的召开是对“3·18”讲话精神的进一步学习贯彻,纲要教研室全体教师将不断探索和深化思政课的教学改革创新,通过理论与实践、学校与社会、专业院系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相结合的方式,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使思政课更加贴近学生实际、贴近时代要求,为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重要保障。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东七楼(二层) 

学院电话:027-87556742(院办)       027-87544455(研究生教务)

                 027-87557893(人事)       027-87557739(本科生教务)

学院邮箱:mkszyx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