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教授
李翔

来源: 时间:2017-10-24 点击量:

undefined

 姓名:李翔

 性别:男

 出生年月

 民族:汉

 最后学历:研究生

 最后学位:博士

 职称:副教授

 职务:党的建设研究所所长 形势与政策教研中心副主任

 E-mail:lisoar@hust.edu.cn 

 一级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

 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的建设、公共治理、生态文明


 李翔,经济学学士、法学硕士、管理学博士。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建设研究所所长,形势与政策教研中心副主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美国杜克大学政治科学系访问学者(2016-2017)。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的建设、公共治理、生态文明。在省级以上优秀刊物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出版个人专著一部。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所承担的课题与发表的论文大都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的建设、公共治理、生态文明有关。同时主持与参与过多项政府与企业的管理咨询课题,有丰富的项目经验,所撰写的研究报告受到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的较高评价。2013年参加“湖北省博士服务团”,在黄冈市蕲春县住房与城乡建设局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活动,期间任主管全县村镇建设的副局长。撰写的多份调研报告也涉及乡村振兴与生态治理,并获2013年湖北省博士服务团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获得湖北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二等奖。


部分科研成果简介:

(一)个人专著:《灾后区域复兴长效机制研究》,湖北人民出版社,2012年9月。

(二)部分学术论文:

1、《“特殊党费”视角下的中国特色灾害治理模式研究》,《毛泽东思想研究》2018年第1期,115-119页。

2、《面向绿色发展转型的政治学分析》,《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6年06期

3、《协商民主与国家治理的内在关联与互动建构》,《江汉论坛》,2015年06期。4、《关于加强社会组织统战工作 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的思考》获《2015湖北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二等奖》《湖北省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第31届年会论文》一等奖。

5、《国家治理视域下的协商民主问题研究——以湖北省为例》,《湖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5年02期。

6、《灾害政治学:研究视角与范式变迁》,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04期。(CSSCI来源期刊,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政治学》2012年11期全文转载)

7、《新自由主义灾后重建模式的反思与超越》,长江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01期。(中国政治学网全文转载)

8、《加快推进黄冈新型城镇化建设》,《黄冈日报》理论版,2013年5月2日。(《黄冈通讯》2013年第6期刊全文转载)

9、《竞争优势视角下的城市碳管理战略研究》,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10年07期。(两型社会建设研究中心网全文转载)

10“Analysis of the Environmental Policy in China——Towards the Policy Networks Approach” Proceedings of 2008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ublic  administration, Vol I,P1046-1051(中文名:中国环境政策分析——基于政策网络的视角,该论文被ISSHP 收录,三大索引收录号: BIK14)

11、“The analysis of the function and the orientation of NGOs in China’s environmental policy networks”,Proceedings of the 3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roduct innovation management(2008),Vols I And II,1125-1129 (中文名:NGO在中国环境政策网络中的功能与定位分析,该论文被ISTP 收录,三大索引收录号: BIN48)

(三)个人主持的科研项目:

1、主持2015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灾害政治学的建构与前瞻研究”(项目批准号:15BZZ004)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在研)

2、主持2015年度湖北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招标课题“新时期新社会组织统战工作的挑战与对策”(已结题)

3、主持2014年华中科技大学自主创新研究基金项目“面向新兴风险的执政党能力建设研究”(项目批准号:2014AC007,已结题)

4、主持2014年湖北省重大社科项目“省级治理及其现代化”子课题——省级治理中的协商民主问题研究(已结题)

5、主持2014年华中科技大学教师教学能力培训课程研发项目

6、主持2010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从公民参与到社区营造——我国灾后区域复兴的长效机制(项目批准号:10YJC810025,已结题)

7、主持2008年华中科技大学青年基金项目:环境政策评估:体系与过程(已结题)

8、主持2010年湖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基于专题合作模式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实证研究(湖北省教育厅2010年科研项目,已结题)

9、《科学发展观视域下的社会主义文明观的新建构》(2008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项目)

(四)个人参与的项目:

1、《龙岗区打造生态高地实施策略与路径研究》(2018年深圳龙岗区重点研究课题)

2、《多党合作话语下的“民主党派”——一项概念史研究》(2018年中央社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项目编号:ZK20170245)

3、《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地位和作用研究》(2017年湖北省政协重要研究课题)

4、《黄商集团企业文化建设项目》( 2013年)

5、《宁波高端人才流动机制研究》(2009年)

6、《宁波市推进企业创新人才开发中的政府做为研究》(2009宁波市人事局项目)

7、《2009年宁波市紧缺人才指数体系》课题(2009宁波市人事局项目)

8、《武汉市主城区地下空间综合效益评价》(2008年武汉市政府项目)

9、《宁波人才效能评价体系研究》(2007宁波市人事局项目)

10、《王家墩商务区地下空间开发规划的基础研究》、《王家墩商务区地下空间开发政策研究》(2006)

11、《宁波新农村人才开发环境建设研究》(2006宁波市人事局项目)

12、《中部城市特色经济发展与中部崛起的公共政策研究》(2005年全国软科学研究计划)



上一篇:白萍
下一篇:杨成林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东七楼(二层) 

学院电话:027-87556742(院办)       027-87544455(研究生教务)

                 027-87557893(人事)       027-87557739(本科生教务)

学院邮箱:mkszyx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