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岳奎教授在《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刊发学术论文《党的八大对中国道路的探索及对改革开放的重要影响》

来源: 时间:2021-06-23 点击量: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14月第522我院岳奎教授的学术论文《的八大中国道路的探索及对改革开放重要影响》

认为:党的八大对中国道路的探索具有开创性,是党从中国具体国情出发,进行改革,走中国式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先声,党的八大路线的中断也意味着中共八大探索中国道路的“蓝图”遇到挫折。学界对党的八大正确路线的中断有“毛泽东失误说”“八大自身局限说”“准备不足说”“党内国内国际环境说”等。从党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视角看,党的八大对中国道路的设计无疑是符合发展实际的,但在执行过程中并没有按照党的八大设定的目标完成思维模式、实践方法和发展路径的完全转换,由此导致党的八大路线的中断。

该文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的伟大决策,既是对党的八大路线的继承和超越,也是对党的八大探索中国发展道路的创新与发展。中国道路的探索是一个前赴后继的过程,党的八大路线的中断及此后党探索中国道路遭遇的挫折,既为改革开放提供了经验与教训,也为改革开放的开启奠定了基础、准备了条件,并决定了党领导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基本路径和前进方向。

文主要从三个部分展开论述:党的八大中国道路的积极探索”、“党的八大探索中国道路的局限及党的八大路线的中断”、“党的八大路线与改革开放的伟大开启”。该文强调“无论是党的八大对中国道路的探索还是改革开放的开启,都是党探索中国发展道路的重要内容,既一脉相传又相互印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靠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探索,不断积累、传承与创新,前赴后继的过程,也是党通过实践探索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而逐步形成并持续推动发展的。正是因为如此,党领导的中国道路才越走越宽广,越走越自信。”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为中文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中国期刊方阵双效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历届全国百强社科学报、华东地区优秀期刊、江西省优秀社科期刊。



图文:彭璇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东七楼(二层) 

学院电话:027-87556742(院办)、87557893(人事)、87544455(教务)、87557739(教务)

学院邮箱:mkszyx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