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南开大学孔明安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来源: 时间:2021-06-30 点击量:

6月30日上午,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美国芝加哥大学社会思想委员会访问学者孔明安在我院203会议室开展了一场题为“国外马克思主义前沿问题研究”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副院长李建国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孔明安教授告诉我院师生,国外马克思主义的核心是西方哲学,尤其是应该掌握笛卡尔以来的哲学。接着,孔明安教授系统地梳理了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从国外马克思主义延伸过来的国内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几个热点问题,包括主体性哲学研究、实践哲学或实践唯物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存在论研究、应用哲学研究。他指出,有关国外马克思主义学科属性存在一定的争论,80年代中期国内有关该学科的属性问题是争论的重点问题,主要是徐崇温与杜章智有关西方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还是非马克思主义之争。孔明安教授认为西方马克思主义肯定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要部分,但绝对不是全部,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孔明安教授重新梳理并介绍了第二国际前后的马克思主义,向我院师生讲解了有关马克思思想形成过程中有关第二国际和第三国际的某些问题的争论,重点介绍了有关第二国际的修正主义和机械论,讲解了资本主义的“适应论”与卢森堡的“崩溃论”之争。孔明安教授重点研究的第二个问题是意识形态问题。他向我院师生介绍了特拉西、马克思、列宁、哈贝马斯等人有关意识形态的观点,重点讲解了葛兰西的市民社会与意识形态的霸权理论的形成与相关内容,以及阿尔都塞实体论的意识形态观点,重点介绍了精神分析的意识形态,提出意识形态具有崇高性等特性。接着,孔明安教授讲解了拜物教问题,提出拜物教的三个领域:政治权力、宗教和商品拜物教。



随后,孔明安教授向我们展示了当代资本主义研究和新帝国主义研究,并介绍了拉克劳等人为代表的后马克思主义思潮、有关公平正义问题的政治哲学研究以及有关生命哲学的问题。

在交流环节,在场师生围绕有关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等问题进行积极提问,孔明教授均耐心的给予一一解答。广大师生受益匪浅,现场气氛热烈,讲座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东七楼(二层) 

学院电话:027-87556742(院办)、87557893(人事)、87544455(教务)、87557739(教务)

学院邮箱:mkszyx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