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马克思主义学院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研究生培养的指导意见》的工作方案(【2019】7号)

来源: 时间:2019-04-12 点击量: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院〔20197



马克思主义学院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研究生培养的指导意见》的

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以下简称“专项计划”),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规范课程体系

按照教育部的要求,专项支持计划研究生培养方案需作如下修订:

1、参加全国统一组织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两门必修课,视学时各计12学分。

2、将原博士生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前沿问题研究”改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原博士生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研究”改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研究”;4个专业的博士生皆须修以上2门课;硕士生的课程体系也做相应修改。

二、夯实理论基础

通过导师指导、集中研讨、读书沙龙等多种形式,保证每位博士生精读马列经典篇目50篇以上,每位硕士生精读马列经典篇目30篇以上。具体书目由各专业根据专业特点分别制定。

三、加强教学实践

将专业计划博士生按照其学科方向编入学院相关教研室,参与集体备课,承担不少于两学期的助教工作;创造条件为优秀博士生安排一定思想政治理论课讲授任务,在实践中提高教学能力和育人水平。安排硕士生承担不少于一学期的助教工作。积极组织专项计划研究生观摩名师示范课堂,参加社会实践研修。

四、提升科研水平

专项计划研究生应着重围绕推动马克思主义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高校思政课教学重点难点问题、思政课建设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科学研究。

五、落实导师责任

试行“理论指导与教学实践双导师制”培养模式,博采众长,因材施教,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

六、加强考核管理

制定专项计划研究生管理实施办法,建立健全专项计划研究生的考评体系,不断提高专项计划研究生培养质量。

七、加强思想教育

学院党委要加强专项计划研究生的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要特别加强专项计划研究生理想信念教育、入学开学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中共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委员会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219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东七楼(二层) 

学院电话:027-87556742(院办)、87557893(人事)、87544455(教务)、87557739(教务)

学院邮箱:mkszyx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