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永远跟党走,奋斗新征程,我院硕20级第二党支部开展“献礼建党百年”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时间:2021-07-07 点击量:

为了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在重温苦难与辉煌的历史中,更好地激励青年共产党人接续前行,我院硕20级第二党支部开展了“献礼建党百年”主题党日活动,以这种有仪式感的方式更加深刻铭记党史、感悟精神、汲取力量,在党史学习中践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学党史: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

“我们要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学好党史对于守好“红色根脉”意义重大,为了夯实支部的党史教育工作,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智慧和力量,支部邀请校红色理论学讲团成员汪建辉同学,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走进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主题,讲授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微党课。汪建辉同学从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四个方面为出发点,介绍了党在不同时期发展建设过程中涌现的一批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批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批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中构建起的精神谱系。他总结道:“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悟思想:坚定笃行锐意开新局

悟思想,就是要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了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支部书记黄丽芬作为领学人,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其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颂党恩:薪火相传坚定守初心

“同志们,从现在起,我们几个就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批成员了,从今天起,中国的工人阶级就有了自己的先锋队组织,我们的名字叫中国共产党员!”伴随着紧促厚重的音乐声,支部成员张军、何思明、席焕焕等9名同学以影视配音的方式演绎了1920年8月中国共产党第一个早期组织在上海成立的场景,带领与会成员共同重温中国共产党诞生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件,感受早期革命先辈们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家国情怀。


 

随后,赵晶莹、王文乐同学以饱含深情的声音诵读了刘伯坚的家书《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你不要伤心,望你无论如何要为中国革命努力,不要脱离革命战线,并要用尽一切的力量教养虎、豹、熊三幼儿成人,继续我的光荣事业。”刘伯坚用短暂的一生捍卫着自己的诺言,他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对理想信念的坚守,都体现这封绝命书的字里行间,这是他用生命和信念吟成的诗歌,闪烁着铁骨铮铮,顶天立地英雄的光辉。


 

革命先烈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员前进,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更应薪火相传坚守初心。“不休的长征传递不朽的光荣,永远的长征继续永远的征程。”赵沛琪、刘恒等8名同学以坚定有力的语调朗诵了红色诗歌《不忘初心》。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我们始终不能忘也不敢忘中国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重任。

 

 

朗诵完毕后,支部成员全体合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站在新时代的起跑线上,我们将带着苦难铸就的精神和对未来的憧憬,继往开来,继续前进。

 

 

跟党走:砥砺奋进迈向新征程

在吴鑫毅、刘梦同学的主持下,此次“献礼建党百年”主题党日活动逐渐步入尾声,全体参会成员共同重温了入党誓词,并进行了“我想对党说”的贺语传递活动。“长在春风里,目光所及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愿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程聪瑞同学这样写道。“百年奋斗路,启航新征程,祝愿我党生日快乐”杨雯倩同学这样说道。百年征程守初心,求真励行肩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硕20级第二党支部全体成员也祝愿中国共产党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祝愿伟大的祖国永远年轻,永远繁荣富强!

 

 

(通讯员:刘欣雨)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东七楼(二层) 

学院电话:027-87556742(院办)、87557893(人事)、87544455(教务)、87557739(教务)

学院邮箱:mkszyx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