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第27期“马语者”悦读会成功举办

来源: 时间:2023-02-28 点击量:

       2月27日晚7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于东七楼202资料室举办第27期“马语者”悦读会。我院青年教师王锐就《 怎么办?》一书进行导读。



       在导读正式开始前,王锐老师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列宁的人物生平以及书中经典语句,鼓励同学们在时代历史背景和理论发展脉络中把握经典创作,学会借助思维导图理顺经典著作的逻辑思路,为同学们日后研究学习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

       王锐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著作的写作背景。她指出,《怎么办?》的创作时间正值资本主义进入帝国主义阶段,俄国国内各领域矛盾愈发尖锐,社会民主党内部修正主义泛滥。为揭露修正主义在俄国的变种——经济主义鼓吹的“批评自由”的实质和经济派崇拜工人运动的自发性的错误,捍卫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地位,回答工人运动中的迫切问题,《怎么办?》一书由此而生。



       王锐老师依次从以下五个层面对著作的主要内容及观点展开讲解:一是教条主义和“批评自由”,列宁了揭露“批评自由”中经济主义的虚伪性表征和虚无性的实质,明确指出捍卫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性,加强理论斗争和理论建设;二是群众的自发性和社会民主党的自觉性,强调社会民主党人要提高自觉性,引导工人运动要从自发走到自觉,争取政治自由,成为革命力量的先锋队;三是工联主义的政治和社会民主主义的政治,阐明了社会民主党的政治任务及组织工作中“自发性”崇拜的体现以及灌输论在培养工人政治意识方面的路径和作用;四是经济派的手工业方式和革命家组织,阐明两种完全不同的组织形态,为了开展政治斗争、实现夺取政权的革命任务,社会民主党必须建立一个统一集中、具有稳固性和继承性的战斗组织;五是全俄政治报“计划”,强调了宣传阵地的“脚手架”作用及建设无产阶级政党的计划和方法。



       王锐老师指出,该书的核心观点在于强调无产阶级政党建设,尤其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思想理论和革命家组织建设的重要性,这是列宁对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理论的重大贡献。

       在思考与启示环节上,王锐老师就如何科学认识和理解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建设、革命家组织等进行了详细解答,理论联系实际,强调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子,我们应当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在理论与实际的相互结合中收获智慧与力量,涵养知识分子的责任和担当。


       通讯员:陈烨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东七楼(二层) 

学院电话:027-87556742(院办)、87557893(人事)、87544455(教务)、87557739(教务)

学院邮箱:mkszyx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