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第26期“马语者”悦读会成功举办

来源: 时间:2022-11-20 点击量:

1118日晚7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于东七楼202资料室举办第26期“马语者”悦读会。我院青年教师潘博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进行导读,40余名硕士研究生参与本次阅读会。






首先,潘博老师从两个结合十个明确三个课题三重维度,清晰、系统地阐述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精髓要义,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既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又坚持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及时将十个坚持中的新发展、新变化收录到书中,体现出著作对于十个明确的深刻把握;三大时代之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之眼,是新时代一切理论创新和实践开展的落脚点,第四卷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集大成者,对三大时代之问也作出了系统性的理论回应。


1F30B



随后,潘博老师指出,要深刻认识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时代意义,一是以丰富的内容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包括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真挚的人民情怀以及立足于本土的坚定自信;二是为新时代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指南,在面对风险挑战的时候,共产党人敢于斗争、勇于“亮剑”,同时坚持科学思维,统筹推进、全面发展;三是引领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和为共建美好和平的世界构建起宏伟愿景,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全球视野和人类情怀。


1661F



接着,潘博老师表示,我们要不断汲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真理力量。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高度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凝心聚魂,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梦想成真”。同时,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执政理念的真实写照,是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人民至上、坚守民心政治的生动体现,我们要坚定不移守好依靠人民为了人民的政治立场。除此之外,中国共产党是我们事业的领导核心力量,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统领地位,我们要坚定不移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最后,我们还要坚定不移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发展的现代强国,深刻领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总体布局和前进方向,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懈奋斗。


1C30A



在讲座尾声,潘博老师理论联系实际,和同学们探讨交流,共同挖掘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蕴含的学术研究选题,并为同学们总结了四个通过阅读转化学术研究议题的方法:一是从文献中寻找灵感;二是利用关键词“顺藤摸瓜”;三是基于纵向发展和横向去比较。





最后,潘博老师引用伟人毛泽东的“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一句,鼓舞同学们认真学习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一经典著作、权威著作、真理著作,时刻用科学的理论增强的定力、提升的本领、夯实的作风,真正把学习成效体现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报国壮志、投身伟大事业的工作答卷上,以更加主动的精神状态、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谱写新的人生篇章。


(通讯员:石康佳)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东七楼(二层) 

学院电话:027-87556742(院办)、87557893(人事)、87544455(教务)、87557739(教务)

学院邮箱:mkszyx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