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五周年特别策划(一)|《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团队风采展示

来源: 时间:2024-03-18 点击量:

     (通讯员:范宁宇)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近年来,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以下简称“德法”)课程教学团队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着力优化课程教学团队建设,在师资结构、课程建设、特色凝练、教研相长等方面取得丰硕成绩。


1 教学团队情况

   “德法”课程教学团队底蕴深厚。华中科技大学“德法”(曾用名“大学生思想品德修养”“思想道德修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自1987年开设以来已有近四十年历史,刘献君、杨一平、陈海春、洪明等成为历任团队负责人。目前团队成员每年承担90多个课堂的教学工作,授课学生7200人左右。




       团队师资力量强,青年人才优。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获得博士学位成员人数达94%。师资队伍综合素质优、教学水平高,中青年队伍坚实,建成了一支由原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省高等学校中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培育计划人才、湖北省优秀青年社科人才、教育部首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特等奖(国家级)获得者、中宣部“优秀理论宣讲报告”表彰(国家级)获得者、宝钢教育奖(国家级)获得者等组成的教学科研团队。



2 课程建设成效

       在课程建设过程中,本课程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20所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择优推广计划”,相关成果被《焦点访谈》、人民网、《新华社内参》《中国教育报》《湖北教育简报》《华中科技大学校报》等广泛报道。课程教学团队针对不同时期“德法”课建设的具体实际提出相应的教学理念,并取得实效。为破解传统线下思政课的“独白式”课堂教学现象,课程组提出互动教学理念,总结出涵盖知、情、意三个维度的26种互动教学方法,并将其应用于线下课堂实践,课程先后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2010年)、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3年)、学校首批责任教授课程(2014年)。为满足“00后”大学生的多元化学习需求,课程组在互动教学基础上提出差异化教学理念并将其付诸线下教学实践。从学生——方法——案例——实践——教师“五位一体”精准匹配,因材施教,促使课程先后被评为省级线下一流课程(2021年)、学校第二批责任教授课程(2023年)。团队成员多次参加集体备课会并进行教学展示,指导学生获“第六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一等奖作品展示”。



3 课程建设特色做法

       一是善于运用校本资源。以学校“四颗明珠”(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脉冲强磁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精密重力测量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等国家重大科研基地为依托,邀请本校杰出科研工作者进入课堂讲述其为人为事为学的重要经历,鼓励学生访谈校园名师和优秀科研工作者,用伟大科技成就和科学家精神教育、鼓舞和激励大学生。“异课同构,协同育人”课程微信公众号每年刊登学生各类优秀作业,覆盖全校7000多本科生。二是注重发挥差异化教学的优势。为满足“00后”大学生的多元化学习需求,根据文理工管医体艺不同专业学生的特点,结合教师专业背景及学术研究主要方向等,从学生-方法-案例-实践-教师“五位一体”精准匹配,因材施教。三是提出并践行“5C”教学模式。课程内容 (Content) 体现复合性、前沿性、精准性特点。凝练形成“政理—学理—事理—情理”贯通的思想道德与法治认知框架。价值塑造 (Core-value) 增强学生的价值认同。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开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德法’价值辨析工作坊”、融入“大思政课”理念。能力强化 (Competence) 引导学生心怀“国之大者”。增强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抵御各种错误思潮的“免疫力”。素养提升 (Character) 强化学生使命担当。挖掘利用校本思政资源,激发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念。行为驱动 (Conduct) 实现“知行合一”的教学目标。将“单向注入式”教学转变为“互动参与式”教学,激励学生“化理论为德性”。


undefined



同济大学陈大文教授名师备课会  



西安交通大学卢黎歌教授名师备课会



“德法”教研室赴华工科技研讨备课  



教研室赴某军校政治工作部合作交流



          课程组赴华中大工程实训创新中心参观实践               


      

课程组赴“五大”会址、毛泽东故居“四史”学习


4 教学团队各项成果

       团队成员始终坚持以研促教、以教兴研、教研相长,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近年来,团队成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9项、教育部项目12项、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3项、省教改项目7项,在《教育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高等教育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思想教育研究》等期刊发表教研论文多篇。课程组围绕互动教学理念,出版《碰撞·共鸣·认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互动教学论文集》五部、《大学生社会实践报告精选》三部,参与编著《新版<思想道德与法治>教材“三点”解析》。课程组提出差异化教学理念,所著《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想信仰生成论》《思想政治理论课差异教学论》《课程论视域下大学生思想道德与法治教育研究》获湖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当前,课程组结合校本资源优势,开发沉浸式思政选修课《星河灯塔——科学家精神》,探索“科学家精神”融入“德法”课的教学设计。课程团队前后获得校优秀党支部、华中科技大学“巾帼建功示范岗”等荣誉称号,持续为“立德树人”提升教学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undefined



       展望未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团队将继续守正创新,运用大数据赋能“精准思政”,用好“活教材”讲好“身边事”,依托校本资源优势,延伸“大思政课”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辐射力,持续建设思政“金”课,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东七楼(二层) 

学院电话:027-87556742(院办)       027-87544455(研究生教务)

                 027-87557893(人事)       027-87557739(本科生教务)

学院邮箱:mkszyx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