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冯俊教授做客第122期喻园求真学术讲座

来源: 时间:2024-03-25 点击量:

(通讯员:刘长夏)3月24日上午,第122期喻园求真学术讲座在东七楼203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特邀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冯俊担任主讲嘉宾,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青年教师、硕博生参加会议交流。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岳奎主持。



       讲座开始前,岳奎带领冯俊教授参观了学院荣誉墙,并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概况。



       讲座伊始,岳奎代表我院对冯俊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内涵十分丰富,论述极为深刻,我们应当积极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学思践悟中深刻感悟思想伟力。



       随后,冯俊教授以《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理论贡献》为题进行分享。他主要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正式提出的背景及根本解答问题、如何坚持“两个结合”尤其是“第二个结合”、如何做到“七个着力”三方面展开详细说明。他强调,要不断丰富拓展习近平文化思想体系化、学理化的研究和阐释,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创新。



       在交流讨论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梁红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向2020级博士生康方芳分别围绕“如何把握思政课老师和专业课老师授课立场的差异性”“文化主体性的概念及我国文化主体性的建立问题”等与冯俊教授展开交流。冯俊教授针对师生们提出的困惑一一进行回应和解答,在场师生纷纷表示收获满满,感谢冯俊教授带来的精彩分享。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建设研究所副所长李翔副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表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一个开放的、不断发展的理论体系,冯俊教授深入浅出的演讲帮助在场师生进一步深化了对于中国式现代化、人类文明新形态以及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等概念的认识,并再次对冯俊教授的细致讲解和耐心解答表示感谢。



       此次学术讲座不仅为我院师生提供了拓宽理论视野的学术交流平台,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入脑入心,也通过思想引领的方式激励广大师生挑起民族文化复兴路上的重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文化强国添砖加瓦。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东七楼(二层) 

学院电话:027-87556742(院办)       027-87544455(研究生教务)

                 027-87557893(人事)       027-87557739(本科生教务)

学院邮箱:mkszyx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