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雷锋学习月|传承雷锋精神,“螺丝钉”在行动

来源: 时间:2024-03-24 点击量:

     (通讯员:杜佳宁 刘长夏 徐薇)61年前,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后,雷锋的事迹在祖国大地广为传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雷锋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出要“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在过去的一年,马院师生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项目,用实际行动传递温暖,书写新时代的学雷锋故事。

一、“温”情守护,“暖”阳相伴

(一)致敬妇女力量,托举巾帼梦想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志愿者工作部结合节日特色、立足师生需求,举办了“因她而美,一路成光”妇女照片征集展活动、“浪漫邮递员+心愿便利贴”妇女节祝福活动,以志愿服务形式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向学院师生传递节日的温暖与祝福,展现女性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




(二)公益护学助考,守护梦想起航

       2023年高考期间,湖北省慈善总会党支部联合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志愿服务队开展“公益护学助考,守护梦想起航”主题活动,马院学子积极参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20余名困难学子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爱心送考服务,更为他们送去了精神上的支持与鼓励,共同守护梦想起航。





(三)传递点滴温暖,厚植人文关怀

       一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老师、研究生辅导员以及部分老生多次一同走访学生宿舍,为新生开学报道、寒假留校学生、新学期返校学生送上温暖关怀和祝福,积极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所需,及时提供帮扶,有效增强了马院学子对学校和学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四)沐浴冬日暖阳,携手与爱同行

       2023年12月2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联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会举办“微光绽放,情暖冬日”冬日暖阳公益活动,以期营造温暖、和煦的冬季氛围。各种有趣的互动,不仅让大家在寒冷的冬季体验到心连心的温暖,还收获了知识与友谊,为广大师生留下了一段温馨而难忘的冬日记忆。




(五)书写一份温情,倾听大山声音

       2023年5月至6月,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个硕士生党支部积极参与由华中科技大学第二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分队和大手拉小手团队联合举办的“云朵信封”活动,在“一对一”固定配对的书信交流中传递华科大真挚关爱,鼓励大山深处的小学生们明确奋斗目标,坚定人生理想,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履“践”致远,“行”而不辍

(一)聚焦思想引领,深化理论宣讲

       我院学子、华中科技大学红色理论学讲团讲师杨一博、屈宜凡、许英健等同学立足于在马言马、求真务实的精神,深入基层,前往武汉市丰华苑社区、景江社区等地,为基层民众带去一场又一场接地气、有温度、有高度的理论宣讲,展现了华科大马院青年的理论风采和信仰力量。




(二)扎根基层沃土,淬炼实干本领

       2023年暑假,马克思主义学院30余名硕博研究生积极响应时代号召,依托“喻竹计划”、“星青年”工程、马院实习实训项目,奔赴10省14市开展暑期政务见习实践活动。我院学子通过实习实践,切实做到将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努力为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深化学思践悟,彰显青年担当

       2023年至2024年,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子积极响应大学生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强国筑梦奋进有我,挺膺担当青年有为”特色实践活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在学院老师的指导下,实践团队深入10余个省份的组织单位、乡镇社区开展实地调研,为探寻新时代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问题解决之道、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方法助推新时代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四)锐意拼搏进取,齐心奋勇争先

       一年来,马院师生奋勇争先,教师杨成林获评华中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教师吕洪良获评优秀党务工作者,本科教务员代利敏老师年度考核优秀,获得华中科技大学新闻网表彰;学院党的建设专业硕士生党支部获评“先进基层党组织”;学院研究生党建服务中心在学校2023年春季学期标杆院系学生党务中心创建工作中,获评“标杆院系学生党务中心”荣誉。







三、志”在心中,“愿”在行动

(一)党建引领志愿,畅通地铁之行

       2023年3月3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党支部部分党员前往武汉市洪山区珞雄路地铁站,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共建文明地铁”志愿服务活动。此次志愿活动有效缓解了高峰期间地铁站的运营压力,展现了支部同志们的青春风采和热心社会公益的赤诚之心。


(二)助力精彩赛事,护航全民运动

2023年春季,马克思主义学院多名学子入选武汉马拉松、武昌古城半程马拉松志愿者岗位,为广大跑友提供补给、加油助威,用影像文字记录赛前、赛中、赛后的精彩时刻。在传递”身后有我,尽情奔跑的“正能量的同时,也展现出马院学子砥砺奋进、积极有为、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三)凝聚青春力量,绽放时代新锋

       一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响应华中科技大学“一院一社”的号召,与关山街道碧水社区联合打造院社联动志愿服务模式。马院学子走出校园,在碧水社区先后开展爱国卫生清洁活动、“一画一故事,一处一风景”主题墙绘活动、老年人智能手机教学和实操活动等志愿活动。我院师生在多样化的志愿者活动中贡献青春力量,展现了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良好风貌,书写了新时代的先“锋”故事。





(四)擦亮生态底色,共享盎然春光

       2023年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志愿者工作部连续两年于植树节之际组织近40名学生赴将军山、嵩阳林场进行义务植树,同时开展绿植领养等系列活动,鼓励青年学子充分发扬志愿者精神,积极投身植绿护绿行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为建设美好家园注入勃勃生机。





       砥砺前行,一“马”当先。在新时代的征程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发扬雷锋精神,不断锐意进取、守正创新,让学雷锋活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雷锋精神汇聚磅礴力量,绽放璀璨的时代光芒。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东七楼(二层) 

学院电话:027-87556742(院办)       027-87544455(研究生教务)

                 027-87557893(人事)       027-87557739(本科生教务)

学院邮箱:mkszyx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