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百年中国》第二课开讲啦

来源: 时间:2024-03-23 点击量:

     (通讯员:鄢楚)3月20日晚,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的“四史”系列选修课程《百年中国》于东九教学楼C203开讲。课程第二讲以“新中国的创立与实践——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文红玉主讲。



       课程伊始,文红玉老师从一首耳熟能详的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引入课程,向同学们强调了新中国的创立与中国共产党之间的紧密联系。紧接着,她通过介绍历史上“国”这一字从甲骨文、篆书到隶书的演变,向同学们细致讲解了“国”这一字成为现在大家公认的简体写法的发展历程,并以此过渡到“国家”这一概念,深刻阐释了“国家”从地理概念向政治概念转变的过程。



       随后,文红玉老师向同学们阐述了新中国的创立历程,深入讲解了新中国建立过程中召开的重大会议和具有深远影响的重要决策。她提出“新中国的‘新’在何处”这一问题,引导同学们进行自主思考,并从国体和政体两个层面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



       课上,文红玉老师通过大量的历史资料展示和精彩纷呈的讲述,借助生动的语言和鲜活的实例,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形成过程,使同学们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真切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探索的曲折与艰辛,以及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和力量。

       课程最后,文红玉老师再次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代表整体利益的政党、学习型政党、长远规划的政党、勇于理论创新和敢于修正错误的政党,新中国的创立和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因此,同学们应当始终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树立远大理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希望,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的《百年中国》课程旨在推进“四史”教育与思政课教学有机融合,通过讲授中国百年来对发展道路的探索,帮助学生从全局角度了解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促进学生更深入地认识党情、国情、社情,更好地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增强同学们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相信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同学们将能够更好地认识历史、理解现实、把握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东七楼(二层) 

学院电话:027-87556742(院办)       027-87544455(研究生教务)

                 027-87557893(人事)       027-87557739(本科生教务)

学院邮箱:mkszyx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