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五周年特别策划(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学团队风采展示

来源: 时间:2024-03-19 点击量: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强调指出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集中体现党和国家意志,是思想育人的重要载体,直接关系到社会主义人才培养方向和质量。从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按照教育部的统一规定,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实现本科生教学全覆盖。在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导下,华中科技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中心积极部署,在既有基础上迅速组建专兼职队伍,结合属地特色和校本资源细致打磨课件,创新教学方式,推动教学组织与课程体系不断完善,着力打造高效优质课堂,在教学及科研等各方面均取得丰硕成果。


1.教学团队情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学团队师资力量强大、结构合理、富有活力。本教研室目前有专任教师9人,兼职教师9人。专任教师中教授3人,副教授1人,毕业于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获得博士学位成员比例高达100%。教学队伍综合素质高,在各自的专业领域有着深厚的学术背景。课程负责人岳奎获国家级青年人才称号,入选湖北省高校中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培育计划,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共24项,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骨干教师尹旦萍任中共湖北省委讲师团、武汉市委讲师团特聘教授,主持国家社科重点等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70余篇;骨干教师张燚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项目多项,发表论文多篇。教研中心其他青年教师主持、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社科基金项目多项,出版专著多部,发表论文多篇,参与录制理论故事节目多期。



教研中心主任岳奎教授作报告



教研中心召开集体备课会



召开课程实践工作座谈会



教研室部分青年教师风采


2.课程建设成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历经“率先试点——逐步拓展——全面铺开”三个阶段,课程全面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打破传统课堂“满堂灌”和沉默状态,坚持线上线下全方位融合、课前课中课后全过程贯通、理论实践情理全维度育人,形成“合作学习、任务驱动、及时反馈、科学评价”的教学模式,引导学生深刻体悟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课程高度重视数字化平台建设,2021年在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上线慕课,2022年在优学院平台运营线上课程,入选教育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试点单位,并多次组织参与“人民公开课”集体备课和高校名师集体备课会,特邀教指委专家等国家名师开展教材与教学辅导,在慕课学习、课堂管理、成绩考核、教学研究、集体备课等方面实现高度数字化、信息化。目前,线上平台累计选课总计达35151人次,选课学校总数102所,外校spoc总数122,形成了较为广泛的影响力。

       为帮助学生把科学理论转化为实践本领,课程组实施翻转课堂教学,开展课堂讨论、小组竞赛(点评+互评)以及课堂集中展示等教学活动,打造校地合作25家实践基地,并出版《华中科技大学“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手册》。结合实践教学内容,积极指导学生以优秀学习成果参与挑战杯等项目,学生获评“挑战杯”等全国性社会实践赛事特等奖等奖项,不仅进一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而且大幅提升了学生以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

       来自各方的评价彰显课程建设的实际成效。自2022年课程实现全覆盖以来,课程组连续两年开展课程学情问卷评估,开展科学的学情分析,并形成高质量咨询报告,积极把准课程教学“脉搏”。从反馈来看,学生好评率高达97.5%,评教优良率在90%以上;学生作业汇总的作业集不仅体现出课程对学生精神风貌的积极影响,同时也对教师授课给予了高度评价。除此之外,课程建设成效予也获得来自多方的积极肯定,如课程负责人督导评教为96分,佘双好、柳礼泉、朱喆等业内资深专家对课程建设、应用与前景高度肯定;王锐、江文路获立校级教改项目与校级教学竞赛二等奖等。

       课程团队依托多元化渠道加强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课堂教学、课程实践、理论宣讲等理论传播矩阵,形成理论传播的“增幅效应”。课程负责人岳奎、尹旦萍参与录制大型学习辅导公开课节目《改变中国的真理力量》,点击率超5亿人次,引起较大社会反响;团队成员岳奎、尹旦萍、张燚、潘博、覃愿愿参与录制大型理论故事节目《是这个理》,获得广泛好评。




教研中心积极推动教学方式方法创新





教研中心积极开展慕课建设



线上课程参与效果良好



教研中心积极组织开展名师集体备课会



教研中心积极组织开展线上集体备课




学生在“挑战杯”等全国性社会实践赛事中屡获佳绩



教研中心积极推进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教研中心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建议


学生对教师授课水平给予高度评价






团队成员参加多期大型理论节目录制并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3.课程建设特色做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卓越深邃、宏阔高远。作为武汉地区最早以固定课堂形式比较系统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高校之一,在学校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中心不断加强课程建设,围绕政治性和学理性、价值性和知识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的有机统一教学要求,全面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教学理念,录制并上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慕课,实现了从选修到必修、从点到面、从单一课程到课程群的突破,具有华科大特色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不断得以完善并向前发展。

       一是重教学、强科研,以科研引领教学。校领导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相关工作,深入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中心建设,定期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并开展授课,极大地推动了课程高质量发展。教研中心先后邀请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概论”分教指委主任颜晓峰教授、副主任陶文昭教授、委员辛向阳教授等权威专家为团队开展专题辅导,精准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材体系和内容精髓。引入学界最新科研成果,实现理论性知识创新;拓展课外实践空间,深化实践性知识创新;结合时代课题,强化思辨性知识创新。教研中心积极探索虚拟教研室建设,打破了传统方式与时空限制,依托人民公开课平台开展面向全国的大规模虚拟教研室集体备课会,不断打造思政课教学备课新生态,着力推动文化网络教学内容多向赋能的教学共同体。

       二是重改革、强创新,教师与学生共成长。应用分众式教学,强化合作式学习,突出师生、生生互动。以新技术赋能全过程教学,打实现师生双向奔赴共同成长,学生从被动接受知识向主动探究转变,勇于创新精神和深度分析能力明显提升。教研中心老师不仅注重课堂互动与学术探讨,更注重通过覆盖全校本科生的学情分析调研和定期定点上门服务等新颖的互动方式,深入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所感,有效掌握、及时回应、充分解答学生的困惑与关切,助力学生健康成长、科学发展,提升学生获得感。

       三是重实践、强能力,教学模式体现立体性贯通性。坚持全员专题式合作教学、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课前课中课后全过程贯通、理论实践情感全方位育人,打造“合作学习、任务驱动、及时反馈、科学评价”的教学模式,让学生深刻体悟新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教研中心开发的优学院平台上线早,全国选课量和用户活跃度较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实践课程实现全校累计38个院系,294个团支部,7000余名团员走进校内“大思政”基地、校外红色教育基地、武汉各区居民社区,将“思政课”走出课堂、走到实践中去。让广大学生在实践中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光芒与实践伟力。积极打造新时代党和国家历史性成就与变革案例库、学生成果库、教辅资料库,促进学生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与掌握,不断打造思政课新质生产力。



颜晓峰教授、陶文昭教授为课程组做专题辅导



课程组老师参加专题辅导培训



教研中心老师与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师生代表进行交流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赴新闻学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暨课程交流会


4.教学团队各项成果

       团队成员始终坚持科研与教学相长、教改与思政同行,目前已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团队近期获得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重点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实践教学研究”、2023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重大项目“政党基因: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密码”、2023年度实验教学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虚拟教研室”、教改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学模式的优化路径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增进大学生“四个认同”的实践机制与提升路径研究”等项目立项。在《中国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人民日报》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在《思想理论教育导刊》、“人民网”等发表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研论文多篇;在中国民主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本课程教辅多部;主编《青春力行之国情观察》等课程实践教学成果多部。岳奎教授作为顾问和访谈嘉宾参与录制的课程辅导课《改变中国的真理力量》(湖北卫视播出)(第一季)点击率超5亿人次。



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重点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实践教学研究”

2023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重大项目“政党基因: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密码”



2023年度实验教学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虚拟教研室”




近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权威期刊发表的教改类代表性学术论文



在中国民主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本课程教辅


       面向未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团队将继续守正创,突出理念创新、优化课程体系、提升教学能力、改革方式方法、科学过程评价、共享优质资源,实现情理结合、虚实融合、上下贯通,讲准讲深讲透讲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育新人、为国育英才、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东七楼(二层) 

学院电话:027-87556742(院办)       027-87544455(研究生教务)

                 027-87557893(人事)       027-87557739(本科生教务)

学院邮箱:mkszyx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