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熊雅妮老师导读第33期“马语者”悦读会

来源: 时间:2024-03-27 点击量:

     (通讯员:杜佳宁)3月22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第33期“马语者”悦读会在东七楼202资料室成功举行。本期导读书目为王绍光的《民主四讲》,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熊雅妮受邀担任本期导读嘉宾,学院近20名研究生参与本次悦读会。



       首先,熊雅妮老师介绍了《民主四讲》的写作背景和大致内容,围绕“民主”概念的起源与发展进行了重点解读。她提到,“民主”一词源于希腊,其含义是“统治归于人民”。但是从古希腊时期直到19世纪,有产阶级和大多数知识精英大多认为民主是“坏东西”,最终被他们看成“好东西”的民主是被改头换面、经过无害化处理的“民主”。她向同学们强调民主的实质是人民当家作主,而不是被异化后的民主,在今天谈到民主时不能背离这一原意。



       随后,熊雅妮老师对西方民主的运作机制与实效进行分析。她结合书籍详细阐述了西方的民主与选举制度、民主与政党制度,导致广大民众参与政治决策的范围、深度、广度受到局限,解读了民主与经济增长、社会公正、民众幸福的关系。进一步通过对比分析,她指出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优越性,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



       最后,熊雅妮老师分享了阅读相关著作的心得体会,并鼓励同学们结合历史与现实,深入思考民主的实质与评价标准。讲座进入尾声,现场同学围绕讲座主题与个人困惑等相关问题积极提问,踊跃发言。在场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本次讲座在热烈的讨论声中落下帷幕。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东七楼(二层) 

学院电话:027-87556742(院办)       027-87544455(研究生教务)

                 027-87557893(人事)       027-87557739(本科生教务)

学院邮箱:mkszyxy@hust.edu.cn